首页

信息公示
位置: 首页 > 信息公示 > 正文

顶端新闻:踔厉奋发 革故鼎新 共筑前程——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3年春季辅导员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李伊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顶端新闻: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369001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够硬、业务够强、能力够高的学工队伍,促进辅导员朝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于2月16日在开封校区组织开展春季学期辅导员业务培训。副校长刘振民出席培训,各院部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李倩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 李倩


在专题报告环节,学生处副处长李伊以规范学籍学历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从学籍管理制度的发展历程切入,强调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解析学籍管理相关概念;学生处副处长侯小兵以《资助育人,助飞梦想》为题向全体辅导员普及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强调了资助工作是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程序严谨、过程规范的一项工作;心理健康与咨询教研室主任蒋艳君以《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题剖析了新生容易出现的四种不良心理问题,重点阐述了存在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并分享了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团委副书记娄焕以《加强思想引领,展示共青团新形象》为题,从高校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技能大赛展现青年风采两方面指导辅导员做好团建工作,强调新时代加强党团建设的重大意义。



学生处副处长 李伊



学生处副处长 侯小兵



心理健康与咨询教研室主任 蒋艳君



团委副书记 娄焕


专题报告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凡部署本学期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强调了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扎实业务知识、强化责任意识、交流工作经验,对照今年工作要点,科学推进学生工作重点任务,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安定,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将在制度完善、精准指导和质量管理上下功夫,强化考核激励和督导约束,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成为敢想敢干、会干善干、苦干实干的优秀辅导员。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张凡


最后,副校长刘振民为全体21级、22级辅导员颁发聘书并做总结讲话,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增强核心素质,提升职业能力,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对广大学工队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特点要求,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对标时代标准当好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辅导员工作守则,加强学习、丰富经验,提高综合素养,以高尚的品行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塑造辅导员职业形象。要深入学生、深入宿舍,精准掌握各类学生情况,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三是加强制度考核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立健全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交流,保障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此外,明确责任和权力,建立工作问责制度,促使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副校长刘振民做总结讲话


培训会上大家认真学习





欢迎访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网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地址:郑州市郑上路548号 邮编:450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