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学工

队伍建设
位置: 首页 > 思政学工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组织部分辅导员赴苏州参加高校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3-11-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把握新媒体思想阵地,完善辅导员知识构建,提高沟通技能,有效解决学生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安排部署,我校组织部分辅导员赴苏州参加高校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班。

本次培训特邀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平博士、顾虑教授,以《辅导员如何开展谈心谈话》以及《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为主题,为参训的辅导员开展了专题讲座。两位教授从深度谈心谈话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开展谈心谈话、步骤和技巧、心理咨询的态度、方案设计和实践几个方面展开,同时讲授了必要的理论知识,也为我校辅导员分享了在团辅实践中的感悟和体会。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这次的培训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切实增强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全面性,使思想政治工作范畴更加宽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精细,效果更加明显,在广度、深度、精度方面能够取得新进展,形成以点代面、全员覆盖、关注重点、重视全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侯艳娜:为期两天的培训已划上句点,收获颇丰。这场培训以“辅导员如何开展深度谈心谈话”为主题,从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性、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所存在的问题、辅导员如何开展谈心谈话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讲授,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引人深思。经过这次培训,我感触最深的一个词是“用心”,谈心先于谈话,倾听而后共情,技巧辅佐真诚。在今后的实践中,我将努力践行本次培训所获,以切实提升今后谈心谈话的实效性和师生满意度。


江丽梅: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内容丰富,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观摩,既有系统全面的理论学习,又有创新探索的实践经验,使我们饱尝了理论大餐,接受了精神洗礼,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提升了自身谈心谈话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两位专家主要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态度和技术展开,让我们了解辅导员谈心谈话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学习了谈心谈话的步骤和原则,深刻明白唯有真诚的关心和支持学生才是谈心谈话的本质。


刘思阳:本次培训让我清晰地认识了谈心谈话的技术与技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强心理咨询理论知识,并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准确把握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的区别和联系,同时要重视与学生的日常沟通,重视学生心理日常筛查,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预防。通过此次培训也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让我对日后的工作有了初步的框架和思路。


林素琴:本次苏州辅导员谈心谈话专项培训之旅收获颇丰。一是学到了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思路、技术、能力的“三要点八步骤”。二是学习了基于不同心理流派的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的技巧。三是参观考察了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次培训,拓展了开展辅导员工作的视野,进一步坚定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念和决心。


欢迎访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网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地址:郑州市郑上路548号 邮编:450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