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学年春季辅导员培训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2-18   点击数:

2022学年春季辅导员培训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扎实推进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217日,我校2022年春季辅导员培训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副校长刘振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党总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马伟强主持。

培训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白亚利,教师蒋艳君、李江艳,团委书记张凡,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春燕,学生工作部副处长侯小兵分别从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防及干预、团员教育管理、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学生资助育人等方面为广大辅导员带来具有针对性的专题课程。此外,学校特邀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三中队指导员黄亚飞、西流湖派出所民警杜文华针对平安校园建设专题进行讲解,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件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防范网络诈骗、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

副校长刘振民在培训中发表讲话。他围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相关内容,详细解读了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以及辅导员队伍怎么配备、如何培养、发展趋向等学工系统和辅导员高度关切的问题。他强调,作为辅导员,处理事务工作要有思路、有创新,组织党建活动要创品牌、有特色,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能力素养。最后,他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辅导员日常工作任务多、事情杂,自我充电、系统学习的时间利用不够充分,此次集中学习培训会议,对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各位辅导员务必认真学习,汲取经验能量。二是要善于思考,学以致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在思考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要善于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形成良性循环。三是要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培训会议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分享经验的良好平台,各位辅导员要在交流共享中取长补短,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生工作会议上,学生工作部部长马伟强立足学校发展,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工作安排、落实措施等方面传达了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就开学初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常态化、顶岗实习、学生德育、宿舍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精心的部署。

本次培训活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课程安排紧凑有序。对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增进辅导员间的情感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我校全体辅导员将会以饱满的斗志、昂扬的姿态,扎根应院,守护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欢迎访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网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地址:郑州市郑上路548号 邮编:450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