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籍管理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秋季辅导员培训暨学籍学历管理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8-24   点击数: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提升学籍学历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根据学校安排,2023年8月23日至8月24日,在二号教学楼干部学习培训中心开展2023年秋季辅导员培训暨学籍学历管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依托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班”,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副校长刘振民、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学籍管理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在学校分会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作出重要讲话,他指出举办本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班,既是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此次培训班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培训过程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学籍学历管理处原处长、二级巡视员解汉林以《用好学规这把戒尺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进行深度剖析,并针对高校需要特别重视和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同时就修订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具体的指导。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资源服务处处长刘云昭围绕学籍管理平台近期改版情况、学生投诉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加强图像采集信息安全管理三个方面作出了报告,解答了学籍学历管理的热点问题。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认证处处长高岚针对高等教育学籍学历认证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度的剖析,为学生学历认证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



      培训最后,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王琰做培训总结。她希望各高校能够站在大局上思考问题,及时调整观念,拓宽思路视野,树立问题意识,勇于破解学历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管理育人实效。此外,对各高校负责学籍学历管理的工作人员提出更高要求,全体人员应融会贯通促进业务能力再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有温度讲情怀,有耐心讲责任,有恒心讲担当,关心学生具体需求,不断在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中转变理念,创新思路。


    此次培训不仅增加了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还掌握了学籍档案管理和学历认证的实际操作技巧,提高了工作的专业性和准确性,为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欢迎访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网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地址:郑州市郑上路548号 邮编:450042

手机版